標題: 2015年國民健康體檢報告:眼病?乎成為國民病 眼病 不
無頭像
apple777339

帖子 8154
註冊 2017-5-11
用戶註冊天數 2535
發表於 2018-3-9 15:53 
118.171.136.116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  日前,在一項最新出爐的“2015年國民健康體檢報告”中,眼科異常達到45.3%。眼科疾病已然成為“國民病”,在靜默如常的每一天中,危害著我們的視覺健康。
  就拿高度近視來說,它不僅可導緻後鞏膜葡萄腫、視網膜裂孔、視網膜脫離,往往還與青光眼有著千絲萬縷的聯係,這些並發症或合並症嚴重時可引起失明。除此以外,常見的眼科疾病還包括屈光不正、青光眼、白內障等,它們能佔到眼科日常門診的80%甚至90%以上。
  不得不說,這些眼部疾患的高檢出率,與人們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。尤其讀屏時代的來臨,也讓眼科診斷中出現了一個新的疾病名稱——視頻終端綜合征。手機、電腦、平板……這些視頻終端如同“電子鴉片”一般,誘惑著我們的眼睛難以離開,而閃爍的電子屏幕能直接使我們的瞬目(即眨眼)頻率減少,讓眼表的淚液蒸發過快導緻乾眼症。同時,看近的距離過短、時間過長,也必然使人眼的調節係統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。
  即便是下了班,人們依然難以離開這些“電子鴉片”,黑眼圈。地鐵上、公交車上,甚至馬路邊上都處處可見“低頭一族”,他們刷著朋友圈,玩著手機游戲,把本該屬於眼睛休息的時間剝奪得一乾二淨。長此以往,不僅是乾眼症,亦會帶來嚴重的雙眼視覺功能異常,造成明顯的視疲勞。
  這些“電子鴉片”對於兒童的視力損傷更是緻命的!門診時曾有一個患兒,父母都沒有近視,但從孩子一兩歲開始,只要一哭,父母就用平板電腦擺平。可憐孩子6歲的時候近視已悄然達到500度!
  早在2013年,衛計委辦公廳制定的《兒童眼及視力保健技術規範》中就指出,“兒童持續近距離注視時間每次不宜超過30 分鍾,操作各種電子視頻產品時間每次不宜超過20 分鍾,每天累計時間建議不超過1小時。2歲以下兒童儘量避免操作各種電子視頻產品”。
  同樣,電子屏幕對於中老年人也有很深的危害。四十歲以後,眼睛的調節功能會逐步下降,慢慢變成“老花眼”,這時看近如果不戴花鏡,手機等電子屏幕勢必會加重視疲勞。更有不少中老年人習慣節約用電,常在暗處拿著手機玩,殊不知長時間或近距離在黑暗中對著屏幕,瞳孔會比在亮處大許多,再加上調節導緻的晶狀體變厚,極易誘發閉角型青光眼。這種急性眼壓升高導緻的視覺功能損傷,往往是不可恢復的!
  其實這些常見眼病能防可控,需要做的是即刻起重視每天都為我們帶來光明和美好的眼睛,改變不良習慣,警惕“電子鴉片”,還眼睛該有的健康和風景。作者係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、副教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