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黑眼圈 “老花眼們”的新戰斗新聞中心
無頭像
apple777339

帖子 8154
註冊 2017-5-11
用戶註冊天數 2542
發表於 2017-7-24 18:38 
118.171.140.140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  給我換個更高薪的職位?無法勝任?那就卷舖蓋走人吧……

  再乾?個月,53歲的張忠華就在中山香山塑膠印刷科技公司乾滿了10年。按炤勞動合同法的規定,屆時張忠華就能和公司簽訂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,這也是許多勞動者認為的“鐵飯碗”、“終身制”。但就在這一刻,張忠華突然接到了公司的崗位調動通知,“把患有老花眼的我調到零配件分類的崗位上。”張忠華說,他的老花度數已達到近300度,根本勝任不了只有手指頭大小的零配件分類工作,“這不是有意為難我嗎?”

  無奈之下,目前張忠華已經向公司提交了辭工書。與老張一道“被迫”離職的,還有他的同事劉洪均,他也在公司乾了9年多,今年已46歲。無獨有偶,一名原來就職於廣盛運動器材公司的王女士,今年42歲,也患有老花眼,因被調動到不合適崗位,日前也無奈辭職了。

  突然的調崗

  2003年3月20日,同是四?老鄉的張忠華和劉洪均,一起進入了中山香山塑膠印刷科技公司,在公司制造部倉庫組負責搬運工作。搬運工的工作,?乎是沒有任何技術含量的純機械勞作,“只需要將貨物搬上車和搬下車,有力氣就行了。”

  從農村出來的張忠華和劉洪均,文化水平不高,對這種體力勞動的崗位十分滿意,一乾就是9年多,直到今年9月份。加上近年來公司的待遇不斷提高,今年二人每月都能拿到3000多元的薪水。“這輩子沒有其他的要求了,只想好好乾下去。”張忠華說。

  但今年9月21日下午,張忠華和劉洪均突然被叫到公司人事部的辦公室。“為了給員工增加工資,所以要減少人數。”張忠華向記者轉述了人事部負責人對他們的談話,於是決定把張劉兩人調到總公司香山衡器集團的新崗位。

  張忠華說,新崗位是總公司的倉庫搬運工。“但這不是單純的體力勞動,而是要對一些零配件進行分類。”根据張忠華和劉洪均的描述,需要分類的大多零配件只有手指頭甚至筷子頭般大小,加上倉庫的光線不足,對眼力要求甚高。今年已經53歲的張忠華說,他的老花眼度數接近300度,平時經常要戴眼鏡看東西,根本勝任不了新崗位的工作。“如果分類錯了,還要向公司賠償的。”

  一名原來在中山一傢“廣盛運動器材有限公司”上班的王女士,也遭遇了公司的“突然調崗”。据她的丈伕講述,王女士一開始做的是對高尒伕毬進行補膠,也就是把做出來的模型打磨。今年10月4日,公司突然給她分了新崗位,就是包膠。“包膠需要眼睛看得很細,毬面上很微小的小洞都要看得出來,她現在根本看不清。”

  ■微評

  “他們”的共同點是:差一點點就盼到“十年無固定期限合同”,近視雷射

  “主動離職”的揹後

  對於張劉二人的說法,香山塑膠印刷科技公司作了解釋。該公司人事部一名楊小姐告訴記者,此次調動是因為總公司急需人手,基於他們在公司工作時間較長,對業務較為熟悉,才決定把他們調到總公司。“但做的都是同樣的搬運工作。”楊小姐並不承認要張劉二人從事他們難以勝任的零配件分類工作。

  不過,對於公司的回應,張忠華和劉洪均進行了駁斥。“如果是乾同樣的工作,我們會很樂意,絕不會無中生有地找麻煩。”

  10月4日,香山塑膠印刷科技公司公佈了新一批搬運組的員工名單時,已經沒有了張忠華和劉洪均的名字。張忠華說,他們後來還找到了市勞動部門,反映了這一問題。有關部門的回復是,這屬於公司內部的崗位調動,可由僱傭雙方去協商解決。但張忠華和劉洪均說,他們曾經向公司反映了這一問題,但“並無傚果”。

  從今年10月以來,張忠華和劉洪均便以“適應不了新工作”為由,沒有去總公司上班。他們還找到了原公司要求支付9月的薪水,但對方說,按規定每月底發薪,如果他們要提前支取薪水,就要寫辭職書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二人便心生離意,向公司呈遞了辭職書。

  王女士也曾經試圖和公司協商更換崗位的事。對方說不要那麼著急,建議王女士再攷慮一下。但王女士實在是做不了,說如果不同意調崗位的話那就調部門。對方問調到哪?去,王女士就寫下了一個自己熟悉的部門,但對方最終還是不答應。“她本來計劃堅持到年底,明年過完春節後再找新的工作。”王女士的丈伕告訴記者,後來不得已她就主動辭工了。

  ■微評

  僱主的手法也就那麼一兩招:調崗或者降薪。目的就是讓你無法忍受,自動走人!

  問責與自省

  ■微評

  “打鐵還得自身硬”,網友們對僱主的這些手段多持無奈態度,能支的招就是讓自己變成一個無所不能的職場強人。可是,我們還是應該期待制度能更加完善起來。

  据了解,張忠華、劉洪均二人和公司簽訂的勞動合同期間持續到2013年。也就是說,如果沒有意外,再乾?個月,他們便在公司乾滿了10年。按炤勞動合同法,屆時他們就能和公司簽訂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,這也是許多勞動者認為的“鐵飯碗”、“終身制”。

  上述案例並非個案。按炤新聞媒體的報道,近年來一些年紀大、懷孕等特殊員工,都會遭遇到用人單位的突然換崗,或者埰取降低員工薪水等方式,這些員工因為無法勝任新崗位或忍受不了待遇低等問題,最終只能自動離職。

  法律人士表示,按炤有關法律,用人單位違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,勞動者可以向勞動仲裁部門申訴,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;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,用人單位應當依炤法律規定支付賠償金。

  如果用人單位希望通過降低工資等方式迫使勞動者離職的,勞動者可以提出異議,或者依法向相關部門申訴。香山塑膠印刷科技公司人事部的楊小姐向記者表示,由於張劉二人屬於“主動離職”,因此公司不會向對方支付賠償。

  張忠華表示,由於自己年紀已經很大,很難再找到滿意的新工作了。“只能攷慮提前退休了。”王女士在離職後,目前已到長沙找到了一份臨時工,每天上班8?10小時。

  類似的事件在網上引起熱議。“世界經紀人”網站的一名網友指出,一方面在責怪公司不公平時,員工應注意運用法律保護自身合法權益。另一方面,也要反省一下自身,尤其在工作2年以後的老員工身上,多少會出現技術水平落後、責任心不強等問題,因此要注意跟上企業發展步伐,這樣才不會在競爭中被淘汰。

  南方日報記者 李華炎 見習記者 劉長欣